产业政策
年度大戏“悦赏顺德”开启,首站容桂靓爆镜!
日期:2016-07-18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李放 潘美颖) 德力柴油机厂、幸福单车零件厂……如果只是听到这些词语,你会想象怎样的场景?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片繁忙景象?让顺德城市网网友陈志清惊艳的是,这些记忆中的工业印记在容桂这个制造重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力柴油机厂“变身”体育休闲区,幸福单车零件厂插上创意的翅膀成为容桂电商云集的CIC创意产业园,没有往昔繁忙的景象,有的是诗情画意与闲情逸致。


 

  这是陈志清昨日(7月17日)参加由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容桂街道办事处、镇街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顺德城市网联合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悦赏顺德”镇街魅力网友系列采风活动首站走进容桂后的感受。而与他同行的20余名来自顺德各镇街的网友也都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了容桂近年来在交通建设、城市环境、“三旧”改造等方面如何寻找突破口。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常务副局长黄志敏在启动仪式上就表示,希望更多网友能够关注城市建设工作,也欢迎随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黄志敏还表示,本次采风作为区镇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着力打造的贯穿全年的品牌活动,希望通过区镇联动、顺德城市网策划宣传的方式实现区内外宣传、沟通的双重价值。通过新媒体网络优势,在区内区外充分释放顺德城市之美,提升顺德城市形象。“面对新一轮发展浪潮,顺德坚持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明晰三大片区功能定位,丰富城市品质内涵。今年上半年顺德在交通建设、绿化建设以及三旧改造工作上均取得了较大成效。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顺德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接下来,区镇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将继续联合顺德城市网,在其他镇街开展“悦赏顺德”镇街魅力网友系列采风活动,利用顺德城市网新媒体平台传播顺德之美,通过网友的体验互动,获得市民认可和有价值的建议,全面、体系地推介顺德城市之美。


 


 

容桂德胜河南岸公园。网友“liuxin”摄


 

图说:“我们这里不输上海外滩!”

取景器:德胜河南岸公园

构图方法:南岸滨河景观在充分体现容桂传统文化韵味的基础上,将成为容桂的滨水城市客厅


  沿着105国道从容奇大桥望过容桂这边,德胜河畔一条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靓丽景观带缠绕着滨江路,将小车停在路边整齐划一的停车场,经精心设计的步道进入公园,抬眼望去宽阔的德胜河景色尽收眼底,突然有种“念天地悠悠”的感觉,使人不由得心情舒畅起来。“我们这里并不输上海外滩!”容桂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园林总工程师谭发树站在容桂德胜河南岸公园的慢行步道上告诉来采风的网友们,眼中尽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


 

  据了解,德胜河南岸滨水景观带的规划改造和建设,对堤围(岸线、堤路)、水环境、景观、绿化、亮化等项目进行改造建设,并加入了生态绿道的概念,不仅大大提升城市品位,也是水利建设和城市建设协调统一的高标准尝试。无论是上海的外滩,还是广州的珠江新城CBD,将景色、河道整治完美结合在一起就有机会成为地标级景观带。


 

  顺德城市网网友吴惠燕说,德胜河南岸公园是她和老公拍拖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如今再来到这个地方感觉变化好大。“以前这里有很多宵夜档,环境比较脏乱差,现在已经变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谭发树透露,在德胜河滨公园、南岸公园建设完成后,容桂近期将再投入7000多万元,在容桂东部眉蕉河上游两岸,即容奇大道至碧桂路段建设全新具有特色的滨水休闲娱乐公园,打造容桂滨水社区景观示范段。


 


 

德力柴油机保留着工业文化风貌


图说:“在这里了解整个容桂的工业历史。”

取景器:德力柴油机旧厂区

构图方法:德力柴油机厂是容桂早期工业代表性企业之一,结合明显的工业文化风貌,改造成为具有特色的体育健身基地


  随后,网友采风团一行驱车前往德力柴油机旧厂区,由于厂区在容桂旧城区内大巴车无法开进去,网友们不得不在容桂旧马路一带下车步行进入。斑驳的老房子和早已废弃的码头让旧马路显得有些破旧,但是在很多容桂“80后”的记忆中,小时候每逢到了周末,一家人会去旧马路喝早茶,逛商场。这里曾是顺德的粮食集散地和商贸中心,也是容桂当时最繁荣的地方。


 

  而身处其中的德力柴油机厂,是容桂早期工业代表性企业之一,厂区具有明显的工业文化风貌,是容桂宝贵的工业遗产。网友“liuxin”就说,德力柴油机厂让我不由自主地回忆往事,上世纪80年代有个朋友或者亲戚在德力工作,感觉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现在虽然改造成健身基地,但当初的工业风貌仍能看到,这是一种尊重历史的情怀。


 

  如今,这里已经改名为“柴油机1959”,未来这里将成为集体育场馆、创意工作坊、休息阳光餐饮区、特色电影院等多元服务的特色街区。网友罗敏自己也是从国有大型企业退休的,所以对德力柴油机旧厂区有一番独特的感受,她建议可以征集旧相片,与改造后的形成鲜明的新旧对比。容桂土地发展中心行政财务部副部长李锦余就表示,会向相关单位反映这个建议,目前已经计划在园区的显眼位置放置德力以前生产的产品,让人进来就知道原来是生产这些,感受容桂宝贵的工业遗产。


 


 

容桂创意产业园充满了文艺范。网友“五个轮”摄


 

图说:“都不知道容桂居然有这么文艺范的地方!”

取景器:CIC创意产业园

构图方法:原址为拥有40年历史的单车零件厂,保留建筑群原有历史风貌基础上,增添时尚简约等元素


  如果说德胜河南岸公园和德力柴油机旧厂区改造项目还让网友们保持了一定克制的话,当大家走进CIC创意产业园之后,这种克制瞬间就被“抛弃”。每一个网友几乎都在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样一个项目以前我们根本不知道?北京798、广州红砖厂、深圳华侨城……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创意产业殿堂级的名字从网友们的口中不断蹦出来。大家都很讶异,容桂这样一个充斥制造、厂房的地方,居然深闺中藏着这样一位佳丽。


 

  “一定要把这些好的景点、地方拍摄出来,想方设法地去宣传出来!”网友肖志勇在容桂住了5年,他说都不知道容桂有这么好玩的地方。网友陈志清则从产业的角度分析到,CIC作为新产业的孵化平台,很符合容桂本地的发展,接下来要思考如何完善周边的路网、配套等。


 

  据了解,CIC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原址为拥有40年历史的幸福单车零件厂。目前已被认定为顺德区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区,将建设为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创新产业孵化平台、文化艺术集中地等创新综合型园区。


 

  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局长翟子意表示,容桂一直都很重视三旧改造工作,希望通过三旧改造盘活旧有建筑,对旧有产能进行产能提升,让提升改造后场所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或是创业就业的好基地,让容桂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空间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座谈会上网友热议容桂的变化


■网友思考

  看了德力柴油机厂和CIC创意产业园这两个三旧改造项目,把旧建筑这样活化是一个新思路,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而德胜河南岸公园和德胜河滨公园都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城市越发展,越需要保留一些这样的生活空间。——网友“五个轮”

  近年来,顺德强调城市升级产业转型,产业转型要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靠人才,人才具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目前容桂创意产业园缺乏人气,但政府又必须要营造这种氛围,不能想象像商业街一样建起来就有人气。高精尖的创意人才还没聚集在顺德,需要相关部门继续努力。——网友“树木华美”

  这次采风看了很多改造的项目,感觉挺不错。很多建筑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可发挥更大的价值。政府不需投入大成本,但同样可取得很好的效果,比起大拆大改更喜欢这种方式。——网友“熊熊”

  河滨公园规划虽然好但缺少便民措施,垃圾桶太少。这些年来顺德的城市面貌一直都在变,容桂更是一直默默地在提升城市内涵,非常低调务实,所以我希望顺德城市网能够多些组织这类活动,既是宣传顺德又是激活网友热情,更积极参与到顺德的城市建设中去,顺德好我们就好。——网友“雕刻时光”

  很多建筑都改造得非常成功漂亮,不过平时宣传得太少,虽然是顺德人却不怎么熟悉这些地方。希望容桂的交通能够更加方便些,提供更多的免费场地给市民游玩、欣赏,这也是变相提升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因为看得到美好的明天才会更有动力过好今天

【返回】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乐路北1号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广场二期B2区三层  |  电话:0757-22399310 / 22399305  Copyright © 2012-2014 版权所有 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    备案编号: 粤ICP备 14079181号  技术支持:经天网络